{{news==1?'当季限定植物':'Seasonal limited'}}

  • {{news==1?item.name:item.name_en}}

    {{news==1?item.month:item.month_en}}

    {{news==1?item.brief:item.brief_en}}

{{news==1?'点击加载更多':'more'}}

山中天植护随笔

     眷顾,即是回归。

     多少年多少⻅仁⻅智者梦想着效践行旅,赴卷云过尽,山溪潺潺;恰逢泼漫过绿草之上的水,自山岩交错的缓和处叠成的旋阶滴落,浇灌着躲在顽石旁闲看晴空的⻘苔,又有⻜⻦在高处晾晒着因养育中的奔波而汗津津的羽毛......不过它们许是些有趣的臆想,实在是一场山雨过后,空山灵语绎绎乍现。
     这是受造的初始,亦是隐藏于山中的文明,被唤醒了的无穷尽的郁郁的潮湿。请允许用文明这个原本围绕着人类精神领域及个体或集合行为而产生的概括性词语。
     如斯略同,不过是嶙峋漫野,自在修茅与孤鸮,过去的岁月里,但凡形容文明与开物,往往是拐绕一番却决然离不开气在田,生万物,天地真蕴,为之慨然等等。 而现实底下,我们惯常用生态文明来传达对回归与谐致的渴望。 也是怀了复归的渴望,《万向》的总编辑还是面对了一路走过的现实,所以他专注的欲求由物理学 之水分子力学,转移到了⺠国执政府里的番豆拿铁,又经常不经意说出配比的关健是要用到籽粒饱 满的胶东花生,以物理学的精准将其烘烤制成的酱膏,而饮用水当然要用盛名在外的,或许流淌过 白花蛇草畔的崂山老泉气泡水。
     那次他却又不无遗憾地说执政府里缺乏生态文明无法安心饮茶,尤 其没有燕东园成府老街的一簇簇路边花儿......同行的雕光松烈⻢上会心一笑言道:又学我......我知道其实心里参差想着的,是松仔某个热月夜晚的闲口漫谈中,曾经以客家口音讲出的,客家人口中的路边花,他说到了闯进台岛的外省人的嘴里,最后便替转变异成为了鲁冰花......
     曾经,书铺胡同的吞吐缭绕,来去自如中,涤浣散尽了许多的客者。我们存在于谈资中的终极闲话 之一,总是常常绕到那些静守在阴晴里面的,永远水灵灵的花花草草,还有晴天里蹲踞在院子各处的,早早结束流浪的一大群喵。它们护卫着并时刻准备折叠了那一处小山旁的院子(园子),一俟有生人靠近,就像要卷起来背走似的开始警觉地回身嚎叫。这此起彼伏的活物动静儿可比警示牌和交通锥管用,普通人心率难免随了去改换了频率,赏花顺带观猫的闲情自然全无踪迹,悻悻然也就走开了。而我们仨是例外得了恩宠的,随我们怎么不厌其烦一季复一季地用眼神捉住老园的花草讨论来去,总会被报以同类的和煦,姑且算是我们身上一致存在的气味使然吧?猫儿年代久远便与人为伴,是具半驯化属性的动物,换做是蛮荒僻远的野外保留地,我等拥有这气味的结局想想恐怕都会是惨痛的。
     执拗的哗噪有时会钻过篱笆,引出一位雍雅盘发的主人,其实这也是我们遂了心愿的预设结果。赶 上了那一季的春桃树下,老人家牢靠饱满的话语权通常令人不由得的不服帖与顺从,她落落稳准的 词语总是令人内心深处凛凛又畅快,一阵清⻛般掠在那里好一会儿,直至“羽扇豆”这样的款款登场 的名词将这清⻛押解到了耳畔,才算回了正题儿,抖完了灵机。在这名字的罩袍下面,其实有无穷 尽的花木知识在隐藏着:鲁冰花,(羽扇豆)(路边花)草本的一年生,顶着纤细花轴的各色序 穗,花期仲春至初夏自不必说,对沙质土的偏爱,喜阳亦略耐阴翳也是不冗言的,(华北的路边各 色花儿们,又岂有不耐旱的道理?)往简略了说,就是老京都胡同儿里的孩子一枚。
     随便一处蚂蚁巢堆,树缝挤过的阳光底下,猴皮筋儿的弹跳节奏,就可以成就一袭花季。可也许不是我独自的猜 想,那花儿怎么就有些仿若潜伏者那般一夜之间就扑将出来了呢?我猜想必有培植的道理连同猫儿 们被虚掩在那儿,想一探究竟却总也要直面那主人强大的主场气势。
     终于是有一天,日子延伸为冗⻓的清单,不满于沸腾,尖锐,时而又平缓的情绪折腾开来却挥之不去,所以出了⻔穿过蔚秀老园, 急急骑行掠过无甚精彩的水畔,原来塔边小⻄⻔外的喵园才是那天午后恍恍惚惚的撞⻅,撞⻅那主人正费力拖行着一袋囊的物事,其实已经就快挤进了掩不住喵声的家园,搭手施援的当口儿,居然被邀进了昏⻩晦暗的老屋里...... 一屋子的工笔猫咪花卉画作!仿佛被⻛吹过的山间树洞里,所有避开⻛的地方,所有的⻆落,崖壁旁,聚积着的一堆堆充满自然纹理的⻩色叶子!画作的基色由屋内各样陈设掩映着,与山中秋色一 般华丽无二,唯⻩绸铺就的几案上面,一顶灿灿然金⻩色垂绦加之装饰钿的古时童帽,赫然陈列在那里,欲诉却止!就想起了附近的老少四邻背地里都一直叫她老公主,初始以为她性情常携独僻孤傲所以得名,这一回许是老人家拿出来抚昔忆往,或者掸尘张晾,于是我就震惊着晾晒干净了慌张又汗津津的羽毛。
     正是:山以文明相纳,参天树壮,茂盛的芜草与灌木间,总会生⻓自在闲适的路边花。
棕麃

{{all_art?news==1?'查看更多':'Unfold':news==1?'收起':'Fold'}}